手机看新闻

郑州房产也能“卖旧买新、以旧换新”了!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10000套!

来源:郑州发布 2024-04-01 11:17:37

[摘要] 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支持群众“卖旧买新、以旧换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

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获悉,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支持群众“卖旧买新、以旧换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郑州开展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以进一步激活我市二手房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匹配,加快优质商品房供应,逐步形成住房一、二级市场联动与梯次消费效应。

记者了解到,该项工作按照“政府支持、职能部门监督、行业组织协调、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稳步推进实施,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0000套

据了解,2023年在政府各项增信心、去风险、稳增长、促消费措施综合作用下,我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呈逐步复苏态势。2023年全市商品房同比增长11%;二手房交易面积1133万平方米。二手房市场作为整个市场重要的晴雨表,率先复苏,全年成交10.2万套,创近年历史数据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从目前成交数据和市场反应来看,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良好的恢复态势。整体上,我市房地产业目前处在发展模式迅速转变、行业深度调整、市场加速回暖向好,产业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但在市场恢复过程中,居民二手房与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不足。据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市场挂牌出售二手房客户中超三成的有改善性换房需求,说明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很大的扩展空间,同时群众卖房难、周期长等,已成为群众实现改善性换房的最大阻碍之一。

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听取汇报,经过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和多次征求我市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购房群众等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了我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的工作方案。

据悉,具体实施细则将在不久后公布,具体工作的开展通过国有保障房运营公司收购一部分区域位置、教育等产业配套优越的二手住房,丰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届时,群众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卖旧买新、以旧换新”

一是通过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政府国有平台公司)收购二手住房,促成群众通过“卖旧买新、以旧换新”购买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

二是在政府政策鼓励下,通过市场自行交易实现“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对2024年内通过“卖旧买新、以旧换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群众,我市现行的契税补贴30%政策延续到2024年12月31日。

此外,为保障我市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已成立以市住房保障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及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城发集团等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

下一步,将由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和城发集团联合组织实施,政府做好监督和服务。首先将尽快制定并公开发布收购计划,供群众查询参考。根据市内八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缺口,在满足职住平衡前提下,由城发集团制定并发布收购计划、收购房源条件等;其次,尽快制定并公开发布收(换)购工作流程,方便卖房和换房群众参与。明确城发集团、开发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评估机构、担保机构等参与主体的服务程序;同时,加快研发和启用全市房产“卖旧买新、以旧换新”信息共享和发布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及时公开和发布相关信息,为群众换购房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郑州楼市新方案可以为“以旧换新”的置换客群提供便利,加强一二手房市场的联动,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晓峰教授表示:“此次‘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的出台是对市民存量房置换和消费升级的又一次大力支持。该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与3月28日国务院召开的促进企业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导向完全相同,并且地方利好与国家利好相互叠加;同时,方案结合郑州市实际情况,无论从具体目标,实施步骤,相关任务与责任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设计,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可预见性,相信会达到很好的预期效果。”

郑州大学杜书云教授介绍说:“该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实施措施得力,可以为方案的实施提供好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金水
      • 管城
      • 中原
      • 二七
      • 经开
      • 惠济
      • 高新
      • 郑东新区
      • 航空港区
      • 上街
      • 新郑
      • 荥阳
      • 中牟
      • 新密
      • 登封
      • 巩义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30万
      • 13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