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郑州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执行细则来了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4-04-09 15:20:15

[摘要] 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0000套。

郑州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激活存量住房(以下简称二手住房)市场,支持群众“卖旧买新、以旧换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供需匹配,加快优质商品房供应,逐步形成住房一、二级市场联动与梯次消费效应。同时通过国有保障房运营公司收购一部分区域位置、教育等产业配套优越的二手住房,丰富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现就促进我市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工作原则及目标

我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按照“政府政策支持、职能部门监督、行业组织协调、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稳步推进实施。2024年全市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0000套。

同时,通过开发建设全市房源信息共享和发布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筹集、发布市场待售的二手住房房源和用于换房群众选购的新建商品住房房源,为各方提供全流程综合信息服务。

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按以下两种方式进行:

方式一: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政府指定作为收购主体,以下简称收购主体)收购二手住房,促成群众通过“卖旧买新、以旧换新”购买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

先行在金水区、郑东新区等区域进行试点,试点期间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500套,逐步在主城区全面实施,全年计划完成5000套。

方式二:政府政策鼓励,群众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卖旧买新、以旧换新”

全年计划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5000套。

对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换购新建商品住房的,我市现行的契税补贴30%政策延续到2024年12月31日。

三、城发集团收购“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步骤

(一)制定二手住房收购计划

收购主体根据主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和缺口,在满足职住平衡前提下,制定收购计划、收购房源条件等。

(二)房源筹集

换房群众通过信息平台登记待售二手住房信息,同时选定意向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购买意向书》。

(三)二手住房收购洽谈

委托专业房地产评估机构,对待收购二手住房进行价值评估并出具评估结果,收购主体和换房群众双方洽谈,签订《收购意向协议》,收购主体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如洽谈不成功或贷款审核不通过,则收(换)购工作流程终止。

(四)签约、过户

《二手房收购协议》及《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后,交易双方办理房产交易过户和不动产登记手续。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房款转入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账户。

(五)二手住房房屋交接

换房群众与收购主体办理二手住房交接手续。

四、市场化“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步骤

组织全市优秀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换(购)房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市场化流程鼓励群众“卖旧买新、以旧换新”。期间相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管和信息服务,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一)房源筹集

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换房群众通过信息平台登记发布待售二手住房信息。同时,换房群众登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需求信息。

(二)二手住房交易

换(购)房群众通过自行洽谈,或房地产经纪机构参与服务达成市场交易,买卖双方及时签订《存量房买卖契约》、办理交易过户手续,可享受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交易过户绿色通道服务。

(三)购买新建商品住房

在达成二手住房交易的同时,换(购)房群众同步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同时依据法律法规办理商品住房契税征免。

五、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为加强对我市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郑州市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专班。
成员单位:市住房保障局、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城发集团等。职责分工如下:

市住房保障局:统筹二手住房收(换)购房源征集、筛选、查验等管理工作。统筹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新建商品住房房源的征集、筛选等管理工作。指导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租赁中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工作。指导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保证机构提供收(换)购期间的监管和担保服务。设立房地产交易绿色通道,加快办理相关交易手续。

市财政局:研究制定相关契税补贴政策,对收购存量房用于人才公寓并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落实好相关财政补贴政策。

市资源规划局:设立绿色通道,快速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市商务局:研究制定家电消费券发放政策,并组织实施。

市金融局:指导、协调商业银行制定支持全市二手住房收购融资政策,提供相关优惠利率贷款服务。

市税务局:落实好相关交易环节税、费征免工作。

各开发区、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做好契税补贴等政策发布和落实工作。

城发集团:制定收购计划(包括收购程序、收购房源数量、收购房源条件等),根据收购计划实施收购,做好收购住房的管理和运营。

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指导、协调优秀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评估机构为全市二手住房收换购工作提供房源信息和评估服务。指导、协调城发集团、郑州360房产网开发建设全市房源信息共享和发布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及时公开和发布相关信息,为群众换(购)房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对接优秀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筛选优质二手房源、新建商品住房房源,形成待售二手住房房源库和待购商品住房房源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金水
      • 管城
      • 中原
      • 二七
      • 经开
      • 惠济
      • 高新
      • 郑东新区
      • 航空港区
      • 上街
      • 新郑
      • 荥阳
      • 中牟
      • 新密
      • 登封
      • 巩义
      • 其他
    • 不限
      • 50万以下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30万
      • 13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